【卫生健康教育】 春夏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 图片:
  • 供稿:伍跃丽
  • 审稿:刘满丽
  • 来源:后勤保障部
  • 发布时间:2021-04-19
  • 点击数:

进入春夏季节,气温忽冷忽热,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亦下降,而流感病毒在此环境下其生存和繁殖能力却增强。此外,人群聚集与通风不畅,空气质量下降导致病毒易附着在空气中微粒上被人体吸入等也是重要因素。

流感

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流感病毒常以流行形式出现,能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常常引起局部爆发。主要在咳嗽、喷嚏和说话时经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毛巾、食具、玩具等日常用品传播。流感起病多数快和突然。表现为畏寒、发烧,体温迅速升至38℃-40℃;头痛,全身无力;腰背、四肢酸痛;厌食、恶心;打喷嚏、鼻塞和流涕等。可并发肺炎、中毒性休克、心肌炎、心包炎等,重者死亡。

普通感冒

起病较慢,大部分患者无发热(或仅有低热)和其他症状。可分为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病毒性的感染,可以表现为鼻腔卡他样的症状,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的情况,也可以影响咽喉部出现咽干,咽痒,声音嘶哑,咽痛,并且伴有咳嗽,咳少量粘痰的现象,影响眼角,眼角膜可以出现羞明,流眼泪。细菌性的感染,可以表现为发热,咽痛,咳黄色痰,并且患有咽部红肿,并且扁桃体肿大,有化脓性病灶的现象。

预防措施

1.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

2.流行季节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3.避免去拥挤不卫生的公共场合。

4.养成每天开窗换气的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5.避免与患者接触,生病后尽量在宿舍休息,不要到处玩耍。

6.正确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和传播疾病的机会。

7.积极接种流感等疫苗,可以使机体迅速产生特异性抵抗力,是积极预防流感的最佳措施之一。

后勤保障部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