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图片:
  • 供稿:张文源
  • 审稿:
  • 来源: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2-23
  •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工作,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紧急通知》(桂新冠防指办〔2022〕36号)和《关于做好桂林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市新冠防指〔2022〕5号)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返校前准备

按照“确保安全,分批错峰,有序推进,科学防控”的工作原则,学校统筹安排,学生分批次、分区域有序返校报到。

(一)返校条件

参照返校前14天国务院发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学生满足以下全部条件后经向学校提出返校申请获得审批后方可返校,不允许提前返校和未经审批返校。

1.返校前14天所在地为低风险地区且寒假没有离境经历;

2.获得相应地区和广西健康绿码,并获得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通信大数据行程绿码;

3.返校前做好连续14天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未出现发热或疑似症状,身体健康;

4.没有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或属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5.返校前14天没有与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有密切接触;

6.目前不在疫情封控区、管控区;

返校前14天内有大桂林地区(桂林11县6区)外旅居史的学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返校后实行7天集中健康监测+1次核酸检测(集中健康监测要求以桂林市疾控居家健康监测要求为准)。

不能满足以上条件学生返校时间待定,根据自治区及桂林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二)返校批次及安排

1.第一批次

返校学生:参加广西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学生;广西区内低风险地区学生干部、党员

返校时间:拟定于3月3日(周四)、4日(周五)返校。

2.第二批次

返校学生:续读学生、2018-2021级学生

返校时间:拟定于3 月 12 日(周六)、13 日(周日)报到注册。

3.第三批次

返校学生:2018级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及其他校外实习学生。

返校时间:以各学院要求的时间为准。

4.第四批次

返校学生:中高风险所在地区、因特殊原因未能返校的学生。

返校时间:返校时间根据疫情情况另行安排。

具体人数及日期视疫情形势及学生申请和审批情况而定。

二、妥善组织学生返校及报到

(一)学生返校前准备工作(返校前)

1.精准做好返校信息收集统计。

全面细致排查,精准掌握学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等信息。通过信息化和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详细统计采集学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信息和学生返程相关信息,分类整理汇总学生申请返校情况、学生健康码等信息,建立学生返校行程和健康工作台账。

2.做好安全提醒确保返程安全。

学生工作部、各学院要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详细返程信息,加强安全提醒。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及学生家长应签署《学生返校告知书》,并于报到时提交给相关工作人员。《返校告知书》就返校安排及疫情管控期间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详细说明,如“返校前做好连续14天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返校途中安全防护小贴士(包括旅途自我防护、佩戴口罩、健康日报告等内容)”、“故意隐瞒行程及个人健康状况需负法律责任”等。

根据开学前14天内国务院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由学校统筹各学院,组织专人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及家长取得联系,告知学校工作安排并详细说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制作返校报到流程及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生活教育短片,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学生。

3.做好暂不返校学生数据统计和思想稳定工作

各学院结合辅导猫打卡和学生上报反馈情况,做到每日一筛查、一对比,及时补充和完善《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区学生统计表》,做好暂不返校学生情绪稳定和安抚工作,尤其针对学习后进学生和心理问题学生做好针对性服务工作。

4.返校学生按返校批次提交返校申请

符合返校条件学生返校前2天务必申领当地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返校学生必须满足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近14天无异地流动,当地健康码均为绿码方可返校。

返校前2天学生在申领健康“二码”基础上,进入辅导猫APP填报“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申请”(含返校前14天的健康信息和学生返程相关信息)。返校前14天内有大桂林地区(桂林11县6区)外旅居史的学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各学院要逐一审核每位学生的返校申请,没有提交返校申请或未经批准的学生不允许返校。学校根据学生返程信息提前与两江机场、桂林公交公司协调学生返校专线车辆。

5.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及演练

学校统一组织参与开学工作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和返校日当天工作演练。

6、学生返校前教学安排

学校将于2月28日(教学周第一周)组织开展新学期教学活动,由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时间为期两周。学生应按照既定课表安排,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恢复线下教学方式的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实际情况另行通知,具体教学安排以教务科技处通知为准。

7、学生返校前物资准备

学生入校前要做好物品“四自备”(自备口罩、体温计、个人餐具和个人必要生活用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个人实际需求,需自备一定数量的来校途中所需防疫物资。

(二)返校日当天工作安排

1.按登记的交通方式返校

学生须按照“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申请”填报的乘坐交通工具、时间、车次(航班)返校,对临时更改时间、交通工具的,需提前1天报辅导员审核。家长自驾送学生返校的,需做好报备工作并在到校前提前1天向辅导员报告到校时间。

2.学生入校监测引导工作。

返校学生需配合“二码”联查,经消毒、测体温,扫“辅导猫”二维码,通过后方可入校。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做好报到学生的健康监测和进校引导工作。

(1)乘坐公共交通(含出租车、网约车等):车辆禁止入校,学生在校门口下车,接受体温检测、身份核查、信息登记等,符合条件方能刷一卡通入校,学生家长及其陪同人员不得入校。

(2)自驾车:学生在校门口下车,接受体温检测、身份核查、信息登记等,符合条件方能刷一卡通入校。车内其他人员要求不下车,按学校车辆引导标识进校调头返程。

(3)设置分流区:校门口设置“S”型入校通道,减缓拥挤,避免拥挤,实行入校人员有效流量限制,确保每一位入校人员均通过体温检测及身份信息核对。针对异常学生,进入临时隔离区,按应急处置程序处理。

(4)校内安排电瓶车接送学生及行李。

(三)返校后持续做好校园管理工作

1.严格校门管理。

严格执行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十个一律”的要求,严格校门管理,严格执行请假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人群密集活动。学生返校后实行体温日检测、日报告制度,学生上课尽量分开就坐、全程佩戴口罩,食堂用餐分批分散、避免人员聚集,非必要开放的校内公共区域(如文体中心、图书馆)全部关闭。

2.设置健康观察区。

学校将5号学生公寓设立为健康观察区,设置健康观察室共计50间。根据《桂林信息科技学院隔离观察点管理办法》,规范观察区管理。

3.做好学生宿舍管理。

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安排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检查。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外出时须佩戴口罩。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四)特殊情况处理

1.检测到体温异常情况

如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及时送至临时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待休息15-30分钟后,再进行至少两次的腋温测量,经现场医务人员确认体温异常的,立即上报责任领导,并及时由医务人员联系送至市内指定医院就诊。

2.未批准返校学生返校

如有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到校,桂林市的学生不得进校,自行返回;外地学生由工作人员及时送至临时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辅导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相应处理。

3.未能出示核酸检测结果的中高风险地区学生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接桂林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对未能出示核酸检测结果的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或14天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异常的学生,按照要求送至定点医院治疗。

(五)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持续加强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帮助学生做好自我防护。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学生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学生主动接种疫苗。关注学生心理等问题,适时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明确工作责任分工

学校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提高站位,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学校责任领导负责对接所联系学校学生的返校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学生返校工作第一责任人,通过构建“学校领导、学院领导、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所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实行分片包干制,覆盖全体学生,不留死角,完成疫情期间学生安全返校、学生健康监测及报告、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校园封闭式管理、重点人员教育帮扶等工作,将学生返校等工作落实到人。

(二)精心谋划,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上级工作精神和学校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精心谋划,全力做好学生错时错区域开学准备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分工合作,细致周到做好学生返校前、返程中、返校后的各项工作。严谨周密做好学生返校信息统计,校门口、公寓门口管理,学生上课、用餐管理,应急状况处置以及隔离区设置与管理等工作。提前谋划好春季学期各项工作,保证春季学期顺利开学。

(三)严格评估,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按照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做好春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包括组织准备、人员健康状况、防疫准备、物资准备、返校准备、教学准备以及应急准备等。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发展态势,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快速联动工作机制,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稳定。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