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的通知
  • 图片:
  • 供稿:蒋春妹
  • 审稿:成怡霏
  • 来源:教务科技部
  • 发布时间:2019-04-22
  • 点击数:

各系、部:

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高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我校决定举办2019年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初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鼓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全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竞赛内容

(一)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4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组(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l2管理学,l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组(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组(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第四组为思政组(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二)竞赛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1.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10个教学节段的PPT。

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4.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直接面向评委,进行3-5分钟的教学反思。

(三)竞赛方法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取的10个学时须涵盖该课程2/3以上内容。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几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承办单位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3.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五方面着手,在给定的3-5分钟内面向评委进行反思和陈述,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1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报名时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校等信息,违反者降低获奖等级。

4.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评审专家实行实名制。

5.选手提交的教学大纲复印件、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与学时对应的10个教学节段的PPT一律用A 4纸双面打印(一式六份),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 6幅。

四、参赛对象

(一)参赛对象为本校年龄在4 0岁以下(1979年8月31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需满足以下条件:

1.具备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等基本条件,近4年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2.近年来在学校的评教活动中获得良好的评价。

3.鼓励新老师积极报名参加。

(二)每系、部至少推荐3名教师报名参赛。

五、报名及材料提交

(一)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15日前。逾期不接受报名。报名时须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

1.选手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2.《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4);

(二)比赛材料提交

1.电子版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2)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3)参赛课程1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范例见附件8)。

(4)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教学节段的PPT。

文件压缩提交,按照“组别简称-学校简称-选手姓名”的格式命名,如“文科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李**”。

2.纸质版材料

为厉行节约、确保公平,选手提交的材料一律用A4打印纸双面黑白打印(个别表格、图例确因需要可彩色打印,但仅限表格、图例),按下列要求装订:

(1)封面(请用浅绿色纸)

首行: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材料(页面上方居中,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遗传学,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初号、黑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底部处居中,一号、宋体);

(2)目录(整本材料的目录)

(3)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4)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

(5)参赛课程1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6)参赛课程10个教学节段的PPT,每个页面最多放六张PPT。

请按以上顺序将参赛材料汇编成册,并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八份。除封面外,教学大纲等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六、竞赛形式

(一)推荐程序。我校在积极开展教学竞赛活动的基础上,推荐符合自治区决赛要求且能够充分展示本校青年教师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全区决赛。

(二)奖项设置。每个组别根据选手得分,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具体名额视参赛人数而定。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推荐到区里代表我校比赛;获得全区“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一等奖且排名第一的选手按程序向自治区总工会申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根据自治区总工会《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人先锋号评选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已获得过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参赛获奖情况可作为该教师评聘职务、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七、其他事项

(一)初赛。2019年5月21—5月23日。

(二)决赛。2019年6中旬依据教育厅通知进行决赛。

(三)各类材料报送地址。

纸质版材送行政楼108办公室,联系电话:0773-2216783,

电子材料报送邮箱:260961765@qq.com

 

附件:1.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2.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3.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4.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5.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会人员汇总表

          6.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节段目录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教务科技部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