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来源: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 发布日期:2022-06-09 】

1、专业概况:

本专业以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和计算机技术等学科为基础,面向现代制造业,培养掌握材料成型工艺、成型设备、模具设计和模具制造等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模具开发、生产管理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人才。由于专业建设理念先进,教学条件优良,毕业生质量获得社会认可,同时专业人才社会缺口大,本专业在2011年被批准作为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立项。

2、课程设置:

通识教育:人文社科类必修课,自然科学基础、英语、企业管理等。

学科基础:机械制图、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电子技术、电工技术等。

专业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CAD、材料成型设备、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逆向工程技术等。

专业方向: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现代模具制造技术、计算机辅助模具分析与设计、材料成型新技术、表面改性技术等。

实践环节:机械制图实训、机电产品认知实训、金工实习、机械制造实训、CAD实训、机械工程实践、逆向工程实训、模具设计实训、社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3、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机械、电气、电子、冶金和化工等现代制造业内从事机电产品的开发、工艺设计与改良、模具设计与制造、生产现场管理、客户服务和技术教育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