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慢就业”时,你考虑清楚了吗?

发布时间:2022-04-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过半,你找到工作了吗?

毕业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也许你也在为找不到工作而焦虑,却仍然看不清未来的方向。于是想要暂时通过游学、旅游来开阔视野、重新审视自我,或者在家专心复习考研、公考,寻找适合自己的求职方向,也就是——“慢就业”。

“慢就业”听起来很美。有人觉得可以给自己一年的时间用来放松,看一看生活的其他可能;也有人觉得错峰就业,到时候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但真的是这样吗?

 

0     1    

 

你了解“慢就业”吗?慢就业会带来哪些问题

选择“慢就业”并不等于选择了一条绝对可以通向“罗马”的路。“慢就业”带来的对于经济负担、心理状态、家庭矛盾、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那么,“慢就业”会带来哪些问题呢?

1、首先,慢就业意味着毕业后已成年的你仍没有经济来源,需要依靠父母的资助去旅游、备考等。所以要评估家里的经济状况,如果家里条件尚可,只是短期过渡,尚能接受。长期如此,各种摩擦质疑将接踵而至,要做好心理准备。

2、你想再用一年来全力备战考研、考公、考事业编,但你确信自己下一次就一定能上岸吗?没毕业时,在学校里有复习氛围、有同学陪伴,能安心备考,却没考上,回家备考可能要面对父母的催促、亲朋好友的询问,压力陡增,要问问自己是否能承受这个压力,是否能静下心来好好复习。

3、毕业后,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找到工作或准备读研了,你能和谁去交流呢?而长时间与社会脱节,则容易陷入消极懈怠、自我怀疑的情绪中,不但于未来无益,还会逐渐与当初那个信誓旦旦的自己背道而驰。

4、你认为自己还没有想清楚未来的方向,想要通过游学、旅游来增加阅历,但不进入社会就永远是学生思维。试想,大学四年都没有考虑清楚、认真探索的问题,毕业出去玩一圈就能明白了吗?

学生思维和社会需求差异巨大,用学生思维来思考工作方向,永远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只有真正地投身到工作当中,去尝试、去感受,才能逐渐找到热衷的事情和情愿付出的方向。

一直强调的大学实习便是如此,没毕业前,实习是成本最低的试错方式。而不少同学在学校时没有抓住机会去实习、探索,导致找工作时仍没有方向,也缺乏经验。

即将毕业了,就更要珍惜自己的时间了。要知道,你用来“慢就业”的时间、资源,都是你的机会成本。

5、此前看过一个案例,本科毕业时,某公司本科生便可以进入,然而这位同学还是下定决心备战考研。3年后,同一个公司、同样的岗位却只招收硕士毕业生。三年甚至多年的辛苦换来的却是同一个起点,人人都选择升学的结果就是学历的通货膨胀。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信息技术时代,更是呈现出爆炸式的发展,没有人能预测几年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只有抓紧时间磨练自己,才能更快地达成你想要的生活。

 

0     2    

 

别被慢就业迷惑,认清情况,量力而行

2022届毕业生达1076万,比2021届增加167万,而此前用了7年累计增加160万(2015-2021)。

毕业生人数年年新高,这就意味着,来年找工作的竞争激烈程度只增不减。换位思考一下,用人单位为什么不招当年的毕业生,而要招毕业后还在待业的你呢?这只会让HR认为求职者缺乏自我规划。

 

一份基于五所高校,有效样本为913份的调查显示,选择慢就业的169名同学中,只有28.92%的同学有较高的就业期待,希望拥有高社会地位、高工资水平和其他福利待遇等,实现人生大目标;有接近一半(45.18%)的“慢就业”者就业期待一般,表示没有什么特别的期望,希望找到安稳的工作;还有25.90%的同学表示就业期待低,能混口饭吃,维持生计就很不错了。

 

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对“慢就业”能带来的结果都没有太高期待。

此外,20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也创新高,达到457万,比2021年增加80万,由于报考人数急剧升高,2022年国家复试分数线也水涨船高。

可以想见,来年会怎么样了。

并且,不是所有的同学都适合“二战”,要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是什么?能否承受相应的心理压力?如果考研是因为不清楚自己能做什么,或不想进入职场,就一定要慎重选择。

公务员考试形势也异常严峻,国家公务员局数据显示,2022年度共有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比2021年实际参考人数增加了40.5万人,参考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之比约为46∶1。

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而更难的往往是下一年。

不管是想游学一年,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竞争工作岗位也好,或者继续二战考研、公务员……大家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跟风,要量力而行。

 

0     3    

 

了解就业形势,把握当下就业机会

不要过于美化“慢就业”,正视现实,积极行动起来,把握当下的就业机会。

1、抓住春招的尾巴

现在不少企业仍在进行春招,企业招人对应届毕业生通常会比较宽容,无需工作经验。作为一张白纸,企业更看重的是毕业生的潜力和可塑性。

2、拓宽信息获取渠道

首先,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校园招聘会,关注学校就业指导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招聘信息。还可以通过老师推荐、校友资源、亲友推荐、直接向用人单位申请、校外招聘会、实习留用等多种渠道求职。

此外,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全面升级推出了“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位推荐、网上签约等求职应聘服务,以及职业指南、职业测评、风险防范等就业指导服务,还会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海量岗位。

3、提升求职技巧

毕业生初出茅庐,在求职时难免觉得困难,不会写简历,或面试时感到紧张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面对挫折时不要沮丧,毕竟投递几十次简历才终于找到满意工作的情况很普遍。

制作简历一定要有针对性,很多同学会采取“海投”的方式,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海投”和“精投”相结合,对于比较中意的岗位,可以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同时其他岗位进行海投,然后在表格中把投递过的公司记录下来,以备接到面试通知。

4、知晓最新政策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于2022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24365就业资讯,已于近期发布了关于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就业服务的最新政策,可以多加了解。

近日,2022年西部计划报名通道开启,报名日期截至5月20日,详见《2022年西部计划咋报名?来看报名指南~》

如果觉得自己的实习经验欠缺,可以考虑参加就业见习,就业见习是帮助青年人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面向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今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计划全年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大家可以关注各地人社部门网站、各类媒体、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就业见习最新信息。

 


 

 

参考资料:

[1]国家公务员局

[2]文菲斐,杨永贵.疫情会让大学生更愿意选择“慢就业”吗?[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21(5):109-124.

[3]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来源:24365就业资讯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就业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