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1-15文章来源: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继承了举办高校的优质资源。经过多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等诸多方面形成了自我特色,并于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双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聚焦智能装备行业,以机械设计、机电控制、数字化技术等为核心,构建工程应用型课程体系,面向智能装备设计与生产技术岗位群,培养工程能力与职业素养兼备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就业能力强,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专业基础:本专业以机械设计、加工和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的专业。要求学生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解决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中的工程问题。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学、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装备设计等。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事机械工程的设计、智能制造、自动控制、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也可以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介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继承了举办高校的优势资源。经过多年改革建设,目前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等诸多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机电特色。本专业立足于国家教育部“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个以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为核心构建的综合性学科。本专业面向机械电子设计制造集群,紧扣机电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岗位需求目标,着力培养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专业基础: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机械制图实训、机电工程基础实训、金工实训、电子技术实训、检测与控制实训、电气控制系统实训、机械设计基础实训、机电工程设计实训、生产实习、毕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各类机电产品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机电设备产品的设计、制造、管理维护、教育教学、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支持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紧紧围绕发展智能电网的国家战略,面向电力行业,以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等为核心,构建了工程应用型的课程体系。面向电网电力技术相关岗位,培养工程能力与职业素养兼备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的就业质量好。

专业基础本专业毕业生将能熟练掌握电力电子、电气控制、继电保护、计算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在学习理论的同时,突出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设有电力智能化设计实训、电力系统综合设计实训等专业实践课程。

就业前景:社会对本专业的毕业生需求旺盛,学生的就业前景可观,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气控制设计与研发、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运行管理、自动化仪表设计与开发、现代化生产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特别适合在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各地方供电部门等单位工作。我校本科毕业生在电网的就业人数居全区本科院校前列。

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介绍本专业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聚焦现代制造行业,以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现代制造技术为核心,构建了工程应用型课程体系。本专业面向智能产品设计、制造及生产管控岗位群,通过多元化、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工程能力与职业素养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基础本专业的专业基础是机电控制、智能装备、机器视觉、机械制造等核心课程群。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将就业于大中型现代化制造企业,从事智能产品的研发、制造、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随着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将亟需智能制造相关人才。本专业学生就业能力强,就业范围广,就业前景好。




上一条:商学院专业介绍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