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辅导员队伍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莫德莉 时间:2020-01-09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1月6日至8日,学生工作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辅导员培训班,培训由专家讲座及经验分享两部分组成,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工系统老师参加培训。

1月6日上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彭俊教授作了题为《法治化视野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题讲座,彭教授结合多个学生伤害事故案例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侵权与归责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学院思政部主任龙海平教授围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几点思考》主题,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要讲政治、讲理论、讲问题、讲思想、讲规律。

1月7日上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华东教授在《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实务》讲座中,阐述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层次及路径,结合实际案例教会大家如何进行学生心理异常表现的辨识、防控,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处置步骤及心理疏导的一般策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青山教授就《辅导员的工作方法与艺术》主题,从辅导员的影响力、内在素质、公众形象、工作思路四个方面对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分析。

1月8日上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文辉教授介绍了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措施,重点围绕安全教育、现场处置、家校联系、舆论引导和善后处置等方面需要注意的工作细节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经验分享环节,设计系党总支书记黄云鹏,招生就业部副部长李晓健,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许奇等6位代表分别从学风建设、就业指导、团组织建设、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7个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本次辅导员队伍培训班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步洲作的题为《精心育桃李潜心做学问静心做学者——浅析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及学生党建》专题讲座中落下帷幕,唐副书记指出,学生工作没有标准固定的方法,它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四有”辅导员,加强内在素养提升是关键,同时,对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学习,将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二是要内化于心,做到对所学知识的吸收与反刍,促进自己的全面提升;三是要外化于行,把此次学习作为推动工作进展、促进学院转型发展的动力。

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通过培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并对以后的学生工作有了清晰的计划,更加坚定做一名高校优秀辅导员的决心。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