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教育】3月24日,让我们共同关注结核病
  • 图片:
  • 供稿:刘满丽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时间:2023-03-20
  • 点击数: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结核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能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

二、传播途径及传染源

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即飞沫传播),经消化道、皮肤等其他传播途径已经比较罕见。

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或培养阳性的肺结核患者,尤以涂片阳性肺结核的传染性为强。

三、易感人群

1.未接种卡介苗的新生儿;

2.体质较弱,免疫力差的青少年、老年人;

3.患有免疫功能下降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病人,艾滋病患者等。

四、临床症状

1.咳嗽 慢性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有时痰中带血或咳血;

2.发热长期低热,特别是午后低热;

3.全身结核中毒症状 如食欲减退,夜间盗汗,消瘦。

五、如何诊断肺结核

1.症状:出现咳嗽、咳痰,咯血两周以上,并有低热、乏力、盗汗、消瘦等症状。

2.胸部X线:在肺部通常可以看到相对典型的结核病灶。

3.实验室检查: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

4.结核杆菌培养:是诊断结核病的金标准。如在痰液、脑脊液、尿液内培养到结核杆菌,以及在纤维支气管镜的活检,或者灌洗液的抗酸染色中找到结核杆菌;

六、治疗

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疗程6-8个月。

七、如何预防结核病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

2.房间经常开窗通风,勤洗被褥,勤晒太阳,个人物品分开使用。

3.增加人体抵抗力,注意生活规律,均衡饮食,并注意适当运动。

4.与疑似病人要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到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地方,如网吧、酒吧、夜总会等。

5.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及早发现早期结核病。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保卫处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