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创建于2001年,前身为桂林电子工业学院信息科技学院,2006年更名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2021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普通高校,更名为“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任务。赓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历经20余年的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和教育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理工类应用型大学。学校被新华网评选为“2022年度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发布的2024中国近400所民办高校排名中位于73位,被评为四星级中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学校坐落在山水甲天下的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市城区。校舍建筑总面积47.35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宜人,建筑文化底蕴浓厚,呈山水与人文相交融、建筑与自然相得宜、书香与智慧相结合的校园特色。校内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体育馆及食堂均配备冷暖空调,为师生员工提供了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校园,获评为自治区平安校园、绿色校园。

学校下设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商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外贸与外语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教研部等9个二级教学单位,开设36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全日制普通在校生21000余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00余人,其中博士30余人。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硕士学位及以上教师占比56%。

学校秉持“以终为始、产出导向”的办学理念和“学生中心、因材施教、个性培养”的教育思想。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和深厚职业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打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新能源与智能电气、数字创意设计、数智商科、国际服务与贸易、旅游与体育健康”八大专业集群,更好的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注重人工智能背景下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以“面向未来、服务产业、技术引领、能力导向、持续发展”为培养方向,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数智+”为基本路径,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构建“通识教育+专业应用能力+职业能力”三层递进的能力导向课程体系,以“创新”为核心,形成了“用-创-应”混合式应用型课程教学新模式,专业及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网络工程、市场营销6个专业获批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C语言程序设计》《云计算和服务器应用》《逆向工程技术》等10门课程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校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学生在各级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获国家级奖项200余项,自治区级奖项2000余项。其中,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3项;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国赛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赛一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全国赛超级对抗赛一等奖1项;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赛一等奖1项。学校被评为自治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创新创业建设单位,获批成立自治区众创空间,被央广网评选为“2022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范高校”。

作为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学校坚持把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作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3+1”和“2+1+1”校企协同育人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先后成立桂林信科亿纬锂能现代产业学院、桂林信科凤凰数字产业学院、桂林信科·长城电源&柏怡现代产业学院、桂林信科·美斯特光电现代产业学院、桂林信科·悦榕集团现代产业学院,校企深度合作企业达200余家,获35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校当选“全国绿色算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软件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

学校始终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和发展之要,大力推进全过程服务就业、全员参与就业的“双全就业”机制,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两年应届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均位居广西普通高校前列,据第三方评估机构麦可思提供的数据,学校近两年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专业相关度、毕业薪酬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就业质量核心指标均高于全国普通高校平均值,学校连续11年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

学校积极拓展国际学习交流渠道,与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芬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众多高校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本科和硕士留学、游学、交换生、海外实习等项目。开设了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法国CAFA侍酒师等国际认证课程。

展望未来,学校将秉承“自强、力行、求实、创新”校训精神,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发展战略,按照学校“五年提升计划”制定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电子信息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以上数据统计到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