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教育】4月,健康应注意哪些?
  • 图片:
  • 供稿:刘满丽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时间:2023-04-10
  • 点击数:

四月份,气温开始回升,但天气还是忽冷忽热。进入四月,天气开始进入多雨阶段,空气的湿度也会逐渐加大,很容易导致身体生病。其中,四月份仍属于春季阶段,在饮食方面需要根据季节选择。四月,更是养生的好时节。那么四月份需注意什么呢?我们来一起看看。

一、四月份雨天路滑,防“伤”病

校园里的室内地面大都铺有地砖,空气中湿度大时会出现地面返潮,极易滑倒导致摔伤,轻者擦伤、局部青紫等软组织伤,重者骨折。此外,连续阴雨天气,陈旧运动损伤患者极易引起旧伤复发,出现疼痛甚至肿胀,风湿病患者会出现关节疼痛难忍、四肢无力的症状。

二、养生重在养肝

传统的养生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意思是说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肝脏有密切关系。进入四月份,空气的湿度逐渐加大,人体的肝脏也处于极其旺盛的状态。春季养生的重点应以养肝、护肝与健脾祛湿上,要以柔肝为主,以避免补肝过度。同时还应注意健脾除湿,尽量使身体各部机能达到平衡状态。

三、换衣不宜过早

俗话说“二月乱穿衣”,说的是清明节前后,因为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应该准备一件可以随时穿脱的外套。早晚出门时穿一件风衣,注意保暖,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这样就会有效预防感冒。所谓的“春捂”也是这个意思,直到四月中、下旬才可换春装。

四、注意病从口入

多变的天气容易使身体比较弱的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麻疹、水痘、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的多发季节,因而要认真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及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尤为注意“病从口入”。

五、预防花粉过敏

四月气温已经开始明显升高,室外活动增加,一些鲜花、柳树开始传播、飞舞起来,对花粉过敏的人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尽量远离过敏源,可以减少过敏原带来的不良反应,减轻过敏症状。

六、四月应注意事项

1.阴雨天气,非防滑地面小心慢行,尤其上下楼梯更要仔细,防摔伤。

2.室内注意通风,个人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服。

3.饮食应不贪凉,不暴饮暴食。多吃含蛋白质及甘味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腻、大寒之物。

4.春季是慢性疾病发作的高发季节,不要吃容易使旧病复发的“发物”。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保卫处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