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二届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的通知
  • 图片:
  • 供稿:蒋春妹
  • 审稿:许奇
  • 来源:信息工程系
  • 发布时间:2019-04-22
  • 点击数:

为切实推进计算机程序设计教育改革,提升计算机程序设计教育水平,由广西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委员会(CCPC)提供技术支持的2019年第二届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GXCPC)将在桂林举办。现拟组织我校学生参加此次大赛,具体通知内容如下:

一、比赛简介

(一)大赛目的

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区赛”),英文名称为 Guangxi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GXCPC)。竞赛宗旨是培养和提高广西区内大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激励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大学生学习算法和程序设计的兴趣,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挑战精神。

(二)组织单位

竞赛由广西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三)竞赛时间、地点及报名方式

1.竞赛时间:2019年5月18日至5月19日;

2.竞赛地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3.参赛形式:组队参赛,每支队伍由1名教练(指导老师)及3名参赛队员组成。教练必须是学校认定的正式教师;队员必须为学校正式注册的学生,且参赛时高中毕业时间不超过5年。

4.参赛队伍名额限制: 比赛对每校的参赛队伍数量有严格限制。根据今年4月的第二届GXCPC网络选拔赛和去年GXCPC的成绩,本次竞赛我院共有9支正式参赛队伍名额。

5.报名方式

-个人报名阶段:我院参赛学生必须在周五(2019年4月26日) 之前加入我院建队QQ群 (592223056)填报个人报名信息 (包括过往同类竞赛成绩),并在比赛官网 (http://dev.ccpc.io,选择CCPC2019 - 广西省赛) 完成个人信息注册。

-组队阶段:因比赛有严格的队伍名额限制,为使我院能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我院负责本次大赛组织的单位(信息工程系)将根据报名学生的GXCPC网络选拔赛、去年GXCPC正式赛和其他同类竞赛成绩(如蓝桥杯、ACM区域赛等)完成参赛队员的筛选和正式队伍的组建,并于4月30日前上报。

(四)竞赛内容和规则

竞赛内容:

竞赛的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的常用算法,基本的计算理论,(如:离散数学,具体数学,组合数学基础),数据结构基础,程序 设计语言(规定是 C/C++或者是 Java)。在本项比赛中考察学生的不 仅仅是能够完成指定任务的程序,更要求在完成程序的功能的基础之 上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与空间占用率。涵盖的范围很广,大致划分如 下:Direct(简单题),Computational Geometry(计算几何),Number Theory(数论),Combinatorics(组合数学),Search Techniques (搜索技术),Dynamic Programming(动态规划),Graph Theory (图论),Other(其他)。

竞赛规则:

1.竞赛题目为8-13题,英文描述

2.竞赛时长:比赛时间为5个小时。

3.竞赛模式:上机编程,实时评测,实时排名。

4.竞赛机器:每支参赛队共用 1 台机器。 竞赛评测:采用机器实时评测。

5.竞赛封榜:竞赛最后 1 小时排名不再变化,颁奖时公布最终结果。

6.竞赛语言:C、C++、Java。

7.提交反馈:包括 Compilation Error、Runtime Error、Wrong Answer、Presentation Error、Time Limit Exceeded、Accepted 等。

8.各队按照解题数多少进行排名,若解题数相同,再比较总用时。总用时为所有解出的赛题所用时间之和;每道赛题的用时是从竞赛开始到该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的提交时间为止,其间每一次被判为错误的提交将被加罚 20 分钟时间, 没有解决的赛题不记罚时。

(五)奖项设置

1.按正式参赛队伍总数的 10%、15%、25%比例颁发一、二、三 等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证书。

2.在正式竞赛结束后,由执委会和竞赛承办方 1 人共同审核并确定获奖名单。

3.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4.本科研究生组第一、二、三名队伍获奖证书分别为冠、亚、季军,并将颁发对应奖杯。

5.竞赛结束后,公布获奖名单并由区教育厅颁发证书。

(六)参赛费用说明

广西区内高校队伍免费参加比赛,不收取报名费。

(七)其他

1.最终确定为正式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也需在竞赛网站上完成教练身份的注册。

2.竞赛网站:https://dev.ccpc.io(CCPC2019-广西省赛)

3.院内组队报名和队员交流Q群:592223056

4.赛事官方竞赛队员QQ交流群:496645486

5.赛事官方教练QQ交流群:684915705

 

                                                                          信息工程系

                                                                      大学生计算机创新基地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