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胃肠道的夏季保健
  • 图片:
  • 供稿:沈凌云
  • 审稿:伍跃丽
  • 来源:卫生所
  • 发布时间:2020-07-17
  • 点击数:

除皮肤以外,与外界接触最多的就是我们的肠胃,肠道也是人体最大的微生态系统,掌管着人体70%以上的免疫功能。

现在正值夏季,各种胃肠道疾病极易发生,比如伤寒、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肝炎等,因此肠胃保健很重要,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保护。

一、饮食习惯

三餐要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冷硬、辛辣、刺激等食物增加胃部负担。有胃病的人可以选择少食多餐。

二、食物选择

一般人群建议选择高质量蛋白质和多水果蔬菜。另外,烟酒对胃的危害很大,可以造成胃炎和加重胃溃疡病情,建议戒烟限酒。

三、食物卫生

选用食材要新鲜,食用前要清洗干净,食物热加工要彻底。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不吃霉变的食物;不去卫生不合格的摊点用餐。

四、卫生习惯。

勤洗手、勤剪指甲;多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保持心情舒畅,尤其疫情期间的长期居家,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调节和放松方式。


后勤保障部

2020年7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