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1-15文章来源: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

产品设计

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是一个将某种目的或需要转换为一个具体的物理形式或工具的过程;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具体的载体表达出来的一种创造性活动过程;是一门集人文艺术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本专业拟培养具有综合性思维素质的,具有良好的工业产品艺术造型设计修养和素质的,掌握必备的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的,有一定国际视野、市场应变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

教学安排

本专业旨在新科技、新产业和新经济发展背景下,培养有思想有抱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备服务”中国创造”国策的高素质复合型设计应用人才。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设计能力,更要培养学生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使学生不仅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解决现有的问题,也有能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解决未来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学生应具备产品设计基础知识及应用实践能力;从诚信品质、职业道德、责任意识、敬业精神、社会责任等方面培养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等从事产品造型设计、创新设计、艺术设计或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工程材料与加工工艺(专升本)、产品表现技法(专升本)、产品计算机辅助综合设计(专升本)、产品造型设计(专升本)、产品语意设计(专升本)、产品开发设计(专升本)、人机工程学(专升本)、产品综合设计(专升本)、产品项目设计(专升本)、专题设计研讨(专升本)等。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选择从事的工作范围广泛,包括轻工、机械、电子、交通工具、家具、日用品、数码智能产品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模型制作公司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通过视觉媒介表现将信息传达给受众的设计,注重现代设计的概念、思维、表现与设计表达的有机结合,本专业应社会及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策划、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能力,适应区域性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教学安排

本专业的教学目的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具备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形成设计思维、数字化思维、互联网思维以及系统观,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结构、模式等方面,培养具备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策划、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综合能力;积极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在设计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各类设计机构、广告公司、传媒机构、文化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广告创意、广告制作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设计专业人才。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版式设计(专升本)、信息图形化设计(专升本)、包装容器与结构(专升本)、包装视觉与形象(专升本)、广告创意与策划(专升本)、广告设计(专升本)、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升本)、品牌形象设计(专升本)、书籍编辑设计(专升本)、专题设计研讨(专升本)。

就业前景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等。主要就业去向包括新闻出版、彩色印刷、平面广告、户外广告、企业CIS形象设计、海报设计、刊物设计、包装设计、商业手绘、网页制作等。


动画

专业介绍

   动画主要研究电影、电视、动画创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是根据动画创意设计产业和二维、三维电脑动画创作、游戏软件开发等行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创作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与应用技能,同时具备较强美术基础,具有较扎实的动画设计理论基础、动画造型能力、较强的动漫设计制作和掌握游戏角色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学安排

以动画专业所需的艺术与计算机技术理论课程为基础,以创意为主导,注重学生人文素质和科技素质的全面培养;组成以动画专业课程为主体,文学、工学相关专业课程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教学内容布局,以二维动画课程为基础,强化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和游戏动画的教学,扩展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漫画设计(专升本)、版式设计(专升本)、插画原理与基本技法(专升本)、数字动画原理与技法(专升本)、微电影拍摄与制作(专升本)、综合动画设计与制作(专升本)、网页设计(专升本)、创新文化专题设计研讨(专升本)、动画表现技法实训(专升本)、动漫衍生品设计与开发实训(专升本)、模型制作实训(专升本)。

就业前景

服务在游戏公司、广告公司、电视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计算机动画设计、影视特效、数字声像合成技术,具备游戏美术、原画的创意设计、三维景观动画、网络新媒体动画制作能力及创作理论研究方面就业领域。


环境设计

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是借助艺术的表现形式对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要素进行改造和整合的一门实用艺术,以科学技术、艺术、数字化等手段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营造完整、美好、舒适宜人的人类活动空间。本专业应社会及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环境设计与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策划与设计表现能力、培养适应环境设计及工程技术领域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环境设计策划与表现技能从事设计、创意、管理、策划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学安排

   本专业的教学目的是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环境设计、数字化技术、工程技术等领域的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知识和扎实的环境设计实践技能,能在环境艺术及工程技术领域,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工程管理、文旅创意、乡村振兴等工作,能解决复杂设计问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根据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分配具体课程的理论讲授与实验实训的学分比例和学时比例。主干课程有:室内设计技术(专升本)、环境设计技术(专升本)、住宅室内空间设计(专升本)、景观设计(专升本)、环境工程施工与预算(专升本)、酒店空间设计(专升本)、商业展示空间设计(专升本)、公共空间设计(专升本)、家居陈设与设计(专升本)、专题设计研讨(环境专升本)。

实践课程有:模型制作、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

环境设计专业就业范围广,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数字艺术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设计、会展设计、建筑效果图设计、平面设计、橱柜设计、家具设计、施工图设计、效果图表现、预算员、施工监理等工作。主要去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公司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公司、中高等院校、新闻出版社、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从事景观规划和设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或自主创业等。


数字媒体艺术

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基于数字化时代,以数字技术为依托在设计、创作、传播等诸多艺术行为层面下进行创新学科,将艺术层面的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融合,借助多元化数字技术传播介质,开拓交叉学科新领域,强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现代化媒介的融合性,实现艺术与技术的特色教育。紧跟国家发展与当下市场经济结构,科学布局形成错位竞争,着眼于培养具有较强设计思维的创意能力、信息科技与艺术的整合能力、面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教学安排

本专业的教学目的主要培养学生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和地方特色文化的创新应用能力。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将地域文化特色课程资源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并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将地方企业课题与学生的课程设计、实训、竞赛等相结合,保证课程教学的目的性、系统性、实效性。促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形成。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发扬中华民族本土文化与关怀社会的情操。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创意广告设计(专升本)、品牌设计与开发(专升本)、商业插画(专升本)、动态图形设计(专升本)、非线性剪辑(专升本)、数字交互媒体设计(专升本)、三维可视化设计与制作(专升本)、创新文化专题设计研讨(专升本)、影视原理创作实训(专升本)等。

就业前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可从事以计算机图形应用为基础的多种设计工作和网络媒体传播等有关的设计工作,也可服务于与IT有关的设计,如:可在文化传媒公司和电视台的担任摄影师、剪辑师、特效师;在报社、杂志社、门户网站等传媒单位担任美工设计师、动画设计师、插画师;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宣传、策划、影视后期制作等工作。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影视传媒、影视广告、影视动画、自媒体、IP形象设计、商业插画、交互设计、游戏开发、美工设计等。






上一条:外贸与外语学院专业介绍
下一条:商学院专业介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