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1-15文章来源: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

市场营销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全面打造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以训练为教学模式的内核,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职业素养过硬,能承担市场营销岗位任务、胜任市场营销、满足广西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德行、厚基础、强技能、善整合、能创业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本专业于2019年获批广西民办高校重点建设专业,2022年获批广西区一流专业,两次获得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门专业课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专业老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专业学生取得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优异竞赛成绩。

课程介绍: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主要课程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心理学、整合营销传播、网络营销、大数据营销、营销策划、媒介运营与管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市场调查与分析、营销策划、整合营销传播、毕业设计等。标准修业期限为二年,毕业学分为76分,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市场开发、销售服务、营销管理等专业工作,可进入公务员等公共服务领域工作,可进入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中继续深造,也在自主创业。

 

电子商务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据国家、企事业单位对电子商务岗位的要求,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知难而进的意识和毅力,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创业意识,培养电子商务岗位所需的通用能力和电子商务专业能力;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能承担电子商务岗位任务、胜任中高级电子商务岗位综合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本专业建有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系统研发两个专业实验室,工商管理、企业经营模拟七个支撑实验室。与杭州东谷、深圳拓宇、广州青木等30多家公司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充分利用我院的各种教学资源(实验室、计算机及师资),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实践平台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46%的教师拥有高级职称,超过80%的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多名教师在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荣获佳绩。

课程介绍:主干学科:经济法基础与实务、管理学、经济学(专升本)主要课程: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业调研、产品摄像及优化(合一教学)、企业仿真模拟、网店运营(合一教学)、APP开发(合一教学)、网络营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实验、商业调研实验、商业调研实训、企业仿真模拟实验、网店运营实训、网络营销实验、网络营销实训、APP开发实训(专升本)等。标准修业期限为二年,毕业学分为76分,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本专业与知名公司合作,以“工作任务驱动为导向”,强调理论知识重要性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支持学生自主互联网创业;教学采取“平台”+“模块”形式,结合学生自身兴趣培养就业方向,更加适应社会需求,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6%以上。主要方向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方向:包括电子商务平台设计岗位(平台规划、编程、设计等)、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岗位(网页设计、数据库建设、程序设计、站点管理与技术维护等)等。

二是电子商务运营方向:包括企业网络营销岗位(开拓网上业务、网络品牌管理、客户服务)、国际贸易操作岗位(利用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系统推广能力(网站推广、电子商务支持服务、客户管理等)等。

 

工业工程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较高的社会人文素养应用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具备企业管理、计算机技术及机械工程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现代管理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在工商企业、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机构,从事对各种复杂的管理系统和生产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和改善工作,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介绍本专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有7人,94%以上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投入建成了工业工程、金工实习基地及电子实训中心等10个专业实验(实践)室;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12个,与广西工业工程师学会共建广西IE研究院,打造IE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课程介绍: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与相关工程技术,能够掌握企业运营和项目运作所需要的相关理论和技术。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与工程基础、专业技能两大类。主要管理与工程基础课程有: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工程图学与CAD、机械制造基础、电子制造技术、基础工业工程主要专业技能课程: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控制与管理、物流规划与设计、ERP与制造业信息化、系统建模与仿真、管理信息系统、人因工程、工程经济学、服务运作管理等。标准修业期限为二年,毕业学分为76分,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本专业被誉为产业医生CEO”的摇篮。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担任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精益专员/家、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标准化师、服务管理师以及运营管理和市政规划等相关职位。苹果公司CEO库克是管理方向就业的典型代表,神舟十四号宇航员陈冬和蔡旭哲为工程方向就业的典型代表。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6%以上

 

财务管理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新商科为背景,培养思想上厚植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职业道德素养,知识体系上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础理论和实务方法,具备熟练使用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基本工具和熟悉大数据、云计算、财务共享服务等技术手段,能综合运用财务知识和信息化技术手段,为企业资金管理、风险控制、投资战略、重大决策等问题提供科学依据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社会适应及沟通能力、经营理财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能在工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社会组织胜任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的,具备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道德品质与良好职业操守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本专业成立于2005年7月,以“厚基础全面发展,重能力强化实践”为教学理念,以“财务信息化”为专业特色,立足学科平台,培养财务信息化应用型本科人才。本专业职称结构合理,所有教师均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理论功底深厚;80%教师具有企业实践经验,拥有财务管理实验室、财务仿真实验室、企业综合全景仿真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保证了教学实践活动;以财经之家、企业经营模拟协会等学生社团为平台,推动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等学科竞赛,并获全国大奖,参加会计技能大赛、财税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等比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0余项。

课程介绍:主干学科: 经济法基础与实务、管理学(专升本)、经济学(专升本)主要课程:根据所选方向设置经济学、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经济法基础与实务、管理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法及税务筹划、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会计信息化软件应用、财务共享服务理论及实务、商业社会环境模拟、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学、货币银行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达到31分标准修业期限为二年,毕业学分为76分,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工商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工作及金融相关岗位的工作,也可以进一步考研、留学深造或自主创业。本专业历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多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从事财务相关工作,深受用人单位的认可。


人力资源管理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大数据和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立足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本土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法学等多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律法规、人际沟通与组织协调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基础的数字化分析工具和方法,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胜任人力资源管理及运营工作的“高德行、宽基础、强技能、善整合、懂分析”的新商科应用型管理人才。

专业介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40%的教师拥有高级职称,超过70%的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多名教师在省级教学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中荣获佳绩。本专业拥有3个专业实验室10个支撑实验室,共建了10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践条件。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依托“人力资源策略模拟协会”、“企业经营模拟协会”、“市场调研协会”等专业协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共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6项、区级立项15项,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国家级获奖23项、区级获奖61项。

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突出,各项评价指标名列前茅,近几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4%以上,不少毕业生已成为企业人事部门的管理精英和业务骨干。

课程介绍: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主要课程:管理学(专升本)、经济学(专升本)、经济法基础与实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基础、工作分析与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招聘与测评、员工培训与发展、组织绩效、薪酬设计、劳动法与劳动关系、员工健康提升、人力资源外包、现代猎头基础与实务、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人力资源成本分析、商业计量方法、人力资源管理仿真模拟、商业社会环境模拟、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技能训练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基础实验、人员招聘与测评实验、员工培训与发展实验、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现代猎头基础与实务实验、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实验、商业计量方法实验、人力资源管理仿真模拟实验、商业社会环境模拟实验、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技能训练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运营以及其他行政管理相关工作,也可进入人力资源咨询与服务公司从事人才招聘、管理咨询工作,或者升学深造、自主创业。具体从事岗位包括:

一般企事业HR岗位群:在人事及行政部门担任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薪资福利/员工关系/企业文化/组织发展/人事行政方向的助理、专员、文员、文秘等职位

集团化公司HR岗位群:在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担任HRSSC专员,或者在相关业务部门担任HRBP专员,或者从事人力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岗位群: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人力资源招聘、职业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代理、人力资源培训、人才测评、劳务派遣、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等相关业务

 



上一条:创意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