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教育:【2021职教联展暨论坛㊸】搭建海外协同育人平台——桂林信息科技学院与东盟国家开展教育合作纪实
  • 图片:
  • 供稿:林小东
  • 审稿: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来源:八桂教育
  • 发布时间:2021-10-15
  • 点击数: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以“立足广西,面向全国,满足行业需求及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办学定位,打造全国同类院校中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该校在筹划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时,以“语言+专业+实践”作为项目运作的基本原则,依托学校“海外协同育人平台”,与国外合作院校共同打造符合该校办学实际的国际实习项目。

该校与泰国众多高校有着长期的教育合作往来,以“语言+专业+实践”为原则,“3.5+0.5”等诸多模式互派学生到校进修,并通过双方合作资源,让学生在当地完成专业实习。

得益于双方旅游行业及文化环境的契合点,该校以“涉外酒店管理”与“对外汉语教育”为双方国际实习项目的优先合作方向,设置商务英语专业与英语专业。其中,充足的语言类和相关专业课程师资是接收泰方合作院校相关学生的有利软条件。

在课程方面,泰方学校为中国学生设置泰国文化、酒店行业认知与礼仪、岗位导入培训等课程。除此之外,学生可在泰方学校的教学酒店见习,实地初步接触餐食、酒水、烘焙等与实习密切相关的知识。同时该校为泰国学生开设综合汉语、汉语读写、中国文化入门等课程,并从合作酒店聘请相关管理人员,不定期给泰国学生以讲座的形式授课。课余时间也为学生们安排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学生在泰国酒店实习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积极为国际实习项目寻找酒店资源。目前,悦榕酒店与度假村集团(中国)、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阳朔阿玛瑞酒店和学校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泰国学生在阳朔悦榕庄实习

泰方实习资源分为酒店和中小学两类。实习酒店集中在泰国传统旅游胜地——华欣,这里聚集了世界众多奢华高档连锁酒店品牌,是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目前,该校学生在华欣实习的酒店有华欣洲际度假酒店、华欣莫维皮克阿萨拉水疗度假酒店、华欣万豪度假酒店等。中小学校则分布在泰国各府的十多所学校等。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学生在泰国小学实习

为保证项目顺利运作,中泰双方在每年项目运作期间,互派教师到对方国家对学生进行巡查,包括检查学生的实习表现情况、听取实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分类归纳学生遇到的问题等。同时实习单位、泰方高校和中国高校三方共同评估学生的实习表现并打分。对于学生遇到的问题,诸如:文化障碍、语言沟通、行业认知、国际礼仪等,双方教师会将问题记录在案并改进,同时为相关课程增加相应内容或额外增加讲座培训、行前培训等。

项目开展以来,有150多名中泰学生参与项目。部分学生毕业后,在对方国家就业,学生的专业素质与外语能力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语言学习+专业+实习”也成为该校国际学生培养的一大特色,得到了合作院校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