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见行动】我校积极推进心理咨询师队伍专业化督导和培训工作

作者:林小东 时间:2021-09-30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咨询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和各学院心理辅导老师的心理辅导专业胜任力,校心理中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织全体专兼职咨询师团队于9月30日在心理中心案例督导室开展首期胜任力框架下的心理咨询技能案例督导及集体学习工作研讨会。

本学期我校心理中心计划每周在固定时段通过心理危机事件处置反思复盘、咨询师案例汇报、朋辈咨询师分享感受、工作思路的讨论及个案概念化总结、理论提升等工作环节,带领全体专兼职咨询师成员共同面对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中的迷惑和困难,通过互动分享和寻找积极资源,引导所有咨询师在看到工作盲区的同时获得新的工作视角和下一步咨询的思路。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接受专业督导及集体学习这一重要途径。通过专业督导及学习,除了可以促使咨询师获得专业支持和技能提升,还可以确保咨询师在伦理的框架内为来访者提供专业服务。同时还将结合督导的个案开展了“初始访谈谈什么?”、“危机干预中咨询师该怎么做?”培训,带领专兼职咨询师队伍集体学习《精神卫生法》、《危机干预预案的实施》等专题理论,进一步提升咨询师的基础胜任力和危机应对能力。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化提高方面一直常抓不懈,始终坚持心理咨询技能案例督导及集体学习,结合“学党史办实事见行动”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兼职咨询师队伍专业心理咨询能力提升工作,力争更好的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保驾护航,将“学党史办实事见行动”落到了实处。

学习工作研讨会现场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