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教育】甲型流感(甲流)知多少?
  • 图片:
  • 供稿:刘满丽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保卫处
  • 发布时间:2023-03-24
  • 点击数:

近期桂林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阳性率有所上升,阳性检出标本以甲型流感(H1N1)病毒为主,希望全校师生注意做好防范。

一、关于甲型流感(甲流),你了解多少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其中甲型流感最常见,也易引起大流行。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

二、甲型流行性感冒有哪些症状

甲型流感临床症状: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表现为急速发热,数小时内达到38°C以上,通常为39-40°C,可伴有畏寒或寒战,有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头痛、全身酸痛、乏力,有些患者还会出现腹泻或者呕吐、肌肉酸痛、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发病后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少数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三、甲流传染性及需要隔离吗

甲流的传染性很强,潜伏期即可传染,流感潜伏期一般1-7天,多为2-4天,病后3-4天传染性最强。其主要通过飞沫方式传播(如咳嗽、打喷嚏等),还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体液、被感染的物品、呼吸道分泌物等传播。对 于免疫力较低的儿童、老人、慢性病者,极易引起二次感染。 感染甲流患者需在家进行隔离治疗。甲流是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7-10天左右。

四、甲流的治疗原则

1.注意休息,多喝温水,促进机体代谢,进食营养,高维生素的食物,保证机体营养需要;

2.对症治疗:发热患者给予布洛芬,扑热息痛等退热治疗;

3.抗病毒治疗:尽早给予如奥司他韦、抗病毒口服液、连花清瘟胶囊等抗病毒药物治疗,以缩短病程;

4.如继发细菌感染出现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在抗病毒治疗的同时联合用阿莫西林、头孢类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五、甲流的预防措施

1.多喝水;作息要规律,保持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2.尽可能开窗使居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3.外出戴口罩,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4.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5.接种甲型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甲型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保卫处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