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报名工作的通知
  • 图片:
  • 供稿:谢彩华、杨锦超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外贸与外语学院
  • 发布时间:2023-03-31
  • 点击数:

根据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1号通知》,现就该赛事报名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赛事宗旨与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也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对外交流、国际合作日益频繁,对能够从事国际专业领域工作或学术研究的高水平外语人才资源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语言作为科技传播载体,承担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学术英语是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的重要语言工具。培养大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十分迫切,大学生学术英语的教育发展对我们国家增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学术英语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术英语词汇能力发展,自2016年起至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赛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到目前已有近60万参赛者参与此项赛事,去年单届超过20万大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赛将于2023年继续举办。

学术英语词汇赛自创办至今,作为一项公益赛事,旨在通过语言学习最基础的词汇入手,通过词汇的加强打造学习学术英语的基石。因此,本届赛事也将以“学术英语服务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并增加相应知识点及模块,让参赛者从中能够学习相关知识。

二、举办机构

主办机构

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

承办机构

复旦新学术

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新东方国际教育

上海新东方国际教育(特别支持)

新东方乐词

组织机构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外贸与外语学院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英语协会

三、赛事形式

1.参赛资格

全国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学生。凡有兴趣了解或计划学习学术英语的学生、已经参加学术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包括国际会议交流此类课程)的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2.参赛费用

本次竞赛为公益性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

3.大赛组别

本次大赛为本科组。

4.参赛方式

本次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

初赛:4月15日-4月16日(线上形式)

复赛:4月22日

决赛:5月

5.奖项设置

(1)报名本次赛事,参赛选手将获得由新东方国际教育提供的相关赛前公益辅导。

(2)根据初赛、复赛成绩在各个组别中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者将获得由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颁发的学术英语词汇赛英文证书(电子证书免费提供下载,如需纸质证书,仅需支付邮费和工本费)。

(3)进入决赛选手有机会获得“学术英语词汇之星”特等奖证书以及相应奖品。

(4)所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其指导老师也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指导教师证书。此外,根据学校报名人数和测评成绩,还将为加权成绩在前30%的院校颁发优秀组织奖项。

6.测试范围

测试范围暂用《上海通用学术英语参考词表(修订版)》(可通过“复旦新学术”公众号报名通知中的二维码下载)。词表由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写。词表除原来的8399词汇,这次新增“新学术英语词汇(AVL)”1103个词,总词汇达9502个,覆盖BNC3000词族100%,AWL词族100%,雅思核心词汇90%,托福核心词汇89%,四、六级词汇99%,欧框词汇85%和AVL词汇100%。

7.测试内容

考察参赛者学术英语词汇的广度即词汇量大小,和深度如词义变化、词汇搭配和词汇应用能力等。初赛及复赛正式赛的题型全为单项选择。

8.报名方式

我们学校采用个人报名方式,请学生扫描报名码报名(详见文后),报名通道开启及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 00:00 至 2023年4月13日 24:00。

请使用微信扫描该二维码进行报名。填写完成后主办方将对报名信息审核,学生可以在1个工作日后使用报名手机号登录乐词APP,在首页的赛事专区内查看和确认准考证信息,如果有误可以自行修改。指导老师请填写英语任课教师姓名。

报名后请扫描赛事官网企业微信确认报名成功,进入广西赛事服务群,以便及时参与赛事活动。本通知未尽事宜将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请添加官方微信公众号:复旦新学术、新东方国际教育,获得赛事的最新资讯。


个人报名小程序码


复旦新学术、新东方国际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9. 请学生报名完成后,进入学校赛事QQ群。


学校赛事QQ群二维码


桂林信息科技学院

外贸与外语学院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