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王阳
  • 图片:
  • 供稿:庞永志
  • 审稿:林小东
  • 来源:新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08
  • 点击数:

王阳:修身,齐家,治国,而后平天下

我校2018级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在校期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学院“优秀学生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获“广西区黄文秀式好青年”、“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学生干部“ 、“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竞赛上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铜奖5项;2019&2020年蓝桥杯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2018年亚太地区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牌;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对抗赛三等奖;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赛站优胜奖;第九届mathorcup大学生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十强;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金融科技大赛广西赛区二等奖。

锁定目标,笃志力行

在高中时期,王阳就对计算机充满了浓厚的兴趣。高考时,考入我校外语专业。在大一入学军训期间,他结识了计算机专业往届优秀学生,并因此受到计算机专业相关老师的鼓励,最终克服了初入大学的迷茫,在大一下学期转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初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他感到自己的理科类基础知识较为薄弱,但他心怀对计算机领域的向往,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使成绩在专业内名列前茅,二十余门课程成绩90分以上,并根据自己的兴趣额外选修多门课程,学分超出同级学生三十多分。由于对计算机竞赛领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并具备了相关基本功,经过与学院内老师沟通,大一下学期在老师的支持下创立ACM算法与竞赛协会,虽然协会还没有非常优异,但也给学校的部分学生在这个方面创造了机会,让他们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自立自强,科研创新

“在学院的相关部门和老师的支持下,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扩展知识面、开阔眼界,力争能取得成绩。”经过深入的学习和老师的引领,他连续两年入选了教育部-中科院科教协同育人行动,在2020和2021年度的院所科创计划中评审排名均为第一,力压人大、厦大、东南大学等高校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两篇为SCI Q2区。完成广西区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三项,被授予软件著作权,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入选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受到评审指导老师的认可。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等基金支持作为客座学生在北京、乌鲁木齐、厦门等地访问学习。在科研创新领域积累了相关经验后,他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最终将研究聚焦到点。

参加竞赛,拓展能力

他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大一大二学年到达北京、南京、银川、深圳、珠海等十余个城市参加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大学期间的努力,王阳成功成为了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也是ACM SIGSPATIAL membership。在计算机领域外,他也曾参加商业赛事,作为唯一本科生团队入围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全球十强,在工行杯金融科技大赛广西区赛中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并被省区支行推荐到总行。在个人竞赛外,团队竞赛也让他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当我不在校时,由于竞赛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团队竞赛从未停下脚步。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当我在乌鲁木齐参加学习生活期间,团队成员克服两地近三小时的时差在深夜和我一起沟通交流,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团队合作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在个人学习之外投入很大的精力,当一些任务的执行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时,他也会感到烦躁,通过不断积累团队协作经验并积极与团队成员沟通交流,最终在团队层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学业之外,锤炼品德

“由于我从小就有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标,所以在学业之外也格外注重对品德的修养。”他在入学初期加入学院资助管理中心,协助老师完成三奖一助材料的审核,加入易班工作站,担任部门主管,完善易班APP的新增学生资料,不断为师生服务。他多次前往桂林当地的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在2020年疫情初期,他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值守工作,义无反顾的为搭建抗疫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南方抗洪期间积极加入当地一线的抗洪值守的工作中……“我通过志愿服务工作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更好的体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所以我会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当中。”在2021年,他获评为广西区黄文秀式好青年。他将不断追求自己的信仰,不断为人民服务。

在采访最后,结合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王阳对学弟学妹说:“学弟学妹们要不断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在自己选择的方向上沉着冷静、不断钻研,相信什么时候都不晚,只要敢想敢做,就有着无限的可能。除了学习、学科竞赛、社会公益、学生工作这些容易被量化的指标之外,还要注重辩证思考,多想想自己到底成为什么样的人,为社会国家能带来些什么价值,做些有意思的事。”